当前位置  :  首页 > 自贸区专栏 > 新闻资讯

【喜迎二十大·绥芬河自贸片区挂牌三周年】打造营商环境洼地 拓展对外开放空间

2022-09-10 来源:今日绥芬河 作者:付晓军
    

  繁忙的铁路换装线,高高耸立的龙门塔吊,一个个货运集装箱已经装上车板。在百年口岸绥芬河,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

   12.jpg

  高效便捷的国际通道,完备的基础设施,优质的营商环境,对龙江企业来说,这里是他们联通世界最近的枢纽站和“出海口”。绥芬河自贸片区目前已与国内16个沿海港口建立了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体系,北方的粮食、木材、煤炭等,通过这条通道被源源不断地运往韩国、日本和中国南方地区。

  绥芬河海铁联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全说,借助绥芬河独特的区位优势,创新开通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班列,又借着自贸区的东风,公司的进出口班列数量目前呈现继续上扬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发运的班列数量为108列,共6000个标准集装箱,货值达到7个亿。

   13.jpg

  绥芬河口岸今年7月份创下中欧班列单月进出境开行95列的历史最好纪录。今年前7个月经绥芬河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到464列,发送货物43328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0.5%和77.3%,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这背后,凝聚的是绥芬河自贸片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绥芬河铁路车站持续优化班列开行作业流程,不断提升中欧班列的开行质量和出入境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压缩非生产作业时间。绥芬河铁路车站交接所车间党总支书记侯金梁说, 绥芬河站为了确保中欧班列的通关顺畅,在运输组织上,中欧班列是排在第一优先级的,就是运输组织当中的运力配置,包括运转的吊车作业,中欧班列都是最优先的等级进行作业。

  绥芬河海关推出“一揽子”支持措施,助力中欧班列“跑得快、跑得好”。通过创新建立通关环节自主备案、自主申报、自主核销、自主缴税、简化海关核准手续等制度,通关效率较2017年整体提升50%。绥芬河海关副关长叶剑波说,绥芬河海关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提供预约通关、线上申报、转关自动核放等便利措施,对进出境中欧班列货物实施舱单归并,引导企业自主选择申报地;运用铁路新舱单系统提高无纸化运作水平,复制推广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积极推进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打造“一站式”监管服务流程。

   14.jpg

  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翟星惠说,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通过推行非接触式查验,大幅缩短了列车办理边防检查手续的时间,显著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有效助力中欧班列运量安全增长。

  绥芬河自贸片区坚持“走开放路,打自贸牌”,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内生动力,抢抓机遇、聚力发展。片区以占全市4.34%的面积,集聚了80%的企业,贡献了80%的税收、82%的贸易额,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扩大开放的“主阵地”、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贡献了“自贸力量”。

   15.jpg

  绥芬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纪琳说,绥芬河自贸片区完善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拓展信用+场景应用,逐步规范个人诚信积分线上运营管理,梳理公布了办事不求人清单1247项,“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清单1455项,其中主题式服务一件事清单是100项,一网通办的比例已达到100%,零跑动事项达到80%,进一步推动了办事环节更简、流程更优、效率更快。

主办单位:中共绥芬河市委员会、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