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自贸区专栏 > 新闻资讯

【能力作风建设年】走基层、沉一线专题政府系列报道之三:王镭调研自贸片区: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2022-08-31 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田晓慧 赵慧
    

  2022年8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镭深入绥芬河自贸片区现场调研并参加座谈。王镭强调,要按照“四个体系”建设目标要求,切实转观念、改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促发展,坚持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勇于担当,锚定“一区四港”建设目标,着力打造“数字自贸、智慧园区”,在进出口加工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国际物流枢纽、互贸产品加工、国际金融合作、引人留人上发挥大作为、实现大突破,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形成高效能服务,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何炳利、副主任王志宏参加调研。    

  王镭先后来到金谷粮食供应链公司、北大荒丰缘俄粮储备加工项目、巴里赞姆酒业项目、综保区万泰产业园项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生产研发、政策落实、下步发展规划等交换意见,并对生物经济发展前景、智慧厂房建设等方面提出看法和建议。

  座谈会上,何炳利介绍了自贸片区发展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各自工作作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镭指出,绥芬河自贸片区自设立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已先后形成144项制度创新成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年初以来,不断增强创新本领,持续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推进大项目落地,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制度创新系统化不强、园区功能自由度不足,科技支撑多元化引领不够,外资国际化水平不高,服务产业意识氛围不浓等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王镭强调,要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方针和指导思想,以思想破冰、创新破局、机制破题为引领,“敢为天下先”,大胆试制度规则,大胆改机制体制,促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再提升,闯出一条自贸发展新路。要向制度创新要突破,聚焦重点领域的重点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持续释放创新优势。要向对外开放要突破,实现政策走出去、资源引进来,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通内循环、畅通外循环,建立新格局,促使贸易、生产、流通、消费等要素形成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市场制度型开放转变,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向改革试验要突破,把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发展的试验田,人人争当耕耘先行者,打破常规闯出去,系统谋划大胆试,创新制度自主改。要向多区联动要突破,加快推进“一区四港”建设,打造“一区引领、多区联动、多产融合”的“单边试验+嵌入发展”新模式,实现功能互动、资源流动、政策联动,构建区域发展新高地。要向产业融合要突破,落实“4567”现代产业体系和“5+5”产业体系的定位、目标和布局,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充分打破现有产业格局。要向政策赋能要突破,用好用足国家、省赋予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要结合我市实际,形成自己的特殊政策,在产业集聚、扩大贸易、跨境金融、电商园区、物流枢纽五个方面发力,释放政策红利,实现政策叠加,赋能经济发展。要向培植主体要突破,充分调动现有企业积极性,发挥有效主体作用,高效盘活闲置主体,激发市场发展活力。要向便民利企要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化行政审批、创新市场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向科技创新要突破,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鼓励企业自主设计和联合研发项目,推动智能厂房、智慧企业建设,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水平,着力打造“数字自贸、智慧园区”。要向招商引资要突破,精准谋划项目,立足招大引强,盘活资源资产,强力引进外资,让自贸试验区不断结出硕果。

  王镭表示,今年是绥芬河自贸片区设立三周年,加快推进自贸区创新建设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锲而不舍、长驱直入推动各项工作。要全面推行分级包联制度,确保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建设落到实处。要把政策、园区、功能、产业融会贯通,形成合力,突破单一产业,形成多元发展。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做强园区经济,提升综合实力,不断激发园区发展新活力。自贸区和相关部门要唯实唯先、善作善成,围绕将我市打造成为100亿元互市贸易加工城市、200亿元贸易额城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年订单量3000万单城市和把综保区和边合区打造成为亿元以上税收的产业园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主办单位:中共绥芬河市委员会、绥芬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