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防疫第一线,乡村医生当好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3-01-23    信息来源:今日绥芬河报社   作者: 打印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当人们忙着置办年货,迎接佳节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农村防疫的第一线,24小时值守随叫随到、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走街串户巡诊送药……他们便是被称为村民健康“守门人”的乡村医生们。

  “张大夫,我‘阳康’后咳嗽一直不好,浑身没劲,你帮我检查检查……”1月17日一早,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长青乡海格村后海格屯的卫生室刚开门不久,就有村民上门来找村医张洪涛寻求帮助了。

  1.jpg 

  村医张洪涛为村民测量血压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最近十多天,来卫生室看病的村民明显增多,有时候一天要看十几个患者,不少是‘阳康’后出现咳嗽、痰多、乏力症状的。”村医张洪涛说,为了方便村民就诊,卫生室设置了预检分诊点、发热诊疗区,还配备了血氧仪、氧气瓶等设备,遇到症状严重、病情紧急的患者,他也会帮助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

  后海格屯村民于桂香今年81岁,前几天高血压犯了血氧不太好,由于是失能老人属于重点人群监测范畴,她的病情让张洪涛格外惦记。结束了一上午的诊疗,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张洪涛便提起巡诊箱准时来到于桂香家。

 2.jpg  

  村卫生室配备的血氧仪

  “大娘,今天感觉咋样,头还晕吗?”经过几天的精心治疗和照顾,老人的血压基本正常,血氧也由91上升到95,大家紧绷的心情终于得以放松。老人的女儿说,“张大夫不仅医术好,还很负责,一直关注我妈的身体情况,还指导我们如何做好防护,我们都很信任他。”

  张洪涛介绍,目前卫生室已经备足了一个月的药量,像退热药、消炎药、感冒药等都很充足。这个春节他将还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守护村民们的健康。

   3.jpg

  村卫生室配备的吸氧设备

  周长山、唐春荣夫妇是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长青乡水哈拉村的村医,负责全村500余名常驻村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年。“量血压、测血氧,有啥病打电话,医生马上到,态度也很好。”提起周长山夫妇,村民们赞不绝口。

  老年人是新冠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也是需要重点保护的人群。水哈拉村目前有160多位60岁以上老人,为了提升乡村新冠救治与防重症能力,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分流”,周长山和唐春荣对村里的重点人群,特别是有基础病的高龄老人进行健康摸底,划分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和诊疗。

   4.jpg

  村医唐春荣为村民登记发放药物

  前段时间新冠病毒感染最严重时,药品短缺,周长山开车去乡里的药店一家家抢购,将买来的退热药免费分发给村民,每人20片备用。对于出现相关症状的,则指导对症治疗。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全村无一例重症,老人无一例死亡,平稳度过了这次疫情,这让他们倍感骄傲和欣慰。

  “春节临近,农村人员流动加大,基层防控压力增加,作为乡村医生,我们不敢有丝毫放松。”周长山说,1月18日,他参加了针对我省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开展的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线上培训。专家的讲解让他受益匪浅,以后在分级分类处置不同类型的新冠患者时更有自信了。

   5.jpg

  村卫生室药物充足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在农村地区,乡村医生则成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第一道防线。这个春节,还有很多和张洪涛、周长山、唐春荣一样的村医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农村群众跨越寒冬迈向充满生机的春天。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
绥意办APP

绥芬河政务
今日绥芬河